English

家庭轿车消费受多方制约

2000-12-22 来源:光明日报 张昌廷 韩敬华 我有话说

轿车进入家庭,作为增加消费、扩大内需的可选择的一个对策,目前遇到了来自较高的轿车消费成本的制约。

一是直接成本。由于我国单个轿车生产企业规模小、成本高,导致家庭轿车的销售价格较高。国产轿车价格高于国际市场同类轿车价格,令消费者望而却步。这样,家庭轿车较高消费的直接成本抑制了轿车进入家庭,不利于通过家庭轿车的消费增加总消费和总投资从而扩大内需。

二是相随成本。消费者在支付小轿车购买款项之后,就成为小轿车的所有者;在实际使用小轿车之前,还要缴纳车辆购置附加费、出库费、运送费、牌照费、车辆行驶证费、车船税等多项税费。这些后缴的、小轿车购买款项之外的税费,即为小轿车消费的相随成本。有人估计,有些地方的国产车价外费用几乎占车价的40%。

三是后续成本。消费者拥有小轿车之后,还必须支付包括养路费、汽油费、停车费、修理费、零配件损耗费用、交通违章罚款等各种费用,这是轿车实际消费过程中的花费。目前较为突出的问题是停车费与修理费。停车难是一些城市轿车消费中的普遍现象,而停车费过高又是这一现象的必然结果。有些城市的轿车消费者一个月交纳的停车费就有千元左右。看不懂的修车费,同样让消费者揪心,每次动辄上百元、千元或者更多,让消费者不知修车的无底洞有多深。当然,乱收费、乱罚款,更提高了轿车的后续成本。

四是闲置成本。停车难、行路难,自然就降低了。

五是间接成本。消费轿车,会引起一系列间接的支出,包括交通事故引起的人身伤亡的治疗与赔偿费用、货物损坏赔偿费用、车辆修理费等。因交通拥挤而塞车所浪费的时间,也成为轿车消费的间接成本。

六是机会成本。目前,不少消费者预期未来收入增长缓慢,并预期未来的住房、子女上学、养老等支出增加,他们认为如果花很多的钱购买轿车,满足了当前的消费,可能难以满足将来的基本消费,即这些消费者认为轿车现时消费的机会成本是高的。

在降低轿车的消费成本中,政府与企业各有其责。

第一,就政府来说,应继续改革收费制度,对小轿车实行费改税,并减免收费项目,以降低轿车现时消费的成本。

第二,就企业而言宜采取合并、扩大规模等方式,降低产品成本,从而降低消费的直接成本;还应在产品设计和内在质量、技术含量上下功夫,以降低消费的相随成本;加强对小轿车停车费的管理,做到罚款法制化,并进一步明确和规范轿车的生产、安全、消费标准,以降低轿车消费的后续成本;城市建设要考虑停车场建设,进一步增加道路通车里程和道路通行能力,以降低轿车消费的闲置成本;加强驾驶员资质考核与管理,强化安全管理,建立和健全事故医疗救护体系,完善人身和轿车财产保险,以降低轿车消费的间接成本;对轿车假冒伪劣行为和盗抢小轿车犯罪行为,应采取更严厉的惩治措施,以降低轿车消费的心理成本;继续进行社会保障改革和增加居民收入,以降低轿车消费的相随成本、后续成本及心理成本;生产和经营企业须严格遵守《反不正当竞争法》,恪守承诺、合理服务,金融企业宜简化消费信贷手续,以降低或消除轿车消费的心理成本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